溪頭自然教育園區

距離這麼近,是該去走走

從竹山宿舍騎機車到「溪頭」Google路線約37分鐘

思考猶豫了一下下,決定騎機車上去

備好水與午餐,即刻出發

上山的車不少,機車卻很少

突然看到路標寫著"當心兒童"

是這裡嗎?我一直想參觀的「內湖國小」

就是就是,終於如願了

「內湖國小」開放參觀時間是週六、日及假日

進入國小參觀記得不要留下任何痕跡

小朋友打掃環境也是很用心的

國小內的建築走日式風,真的很美

如願參觀完「內湖國小」繼續上山

以往來「溪頭」幾乎都是開車

第一次騎機車來,真不知該往哪走

停了車,買了票,地圖拿一份

以前走過“大學池”跟“空中走廊”

看了看決定挑戰一下“瞭望臺與天文臺”

目標確定後,往這邊往那邊,一切都隨興走

路上看到不少拿登山杖、背登山包的年長者

並不是每個都很矯健,也有走得比較慢的

可他們都很有活力與動力的在走有點挑戰性的路線

當我走到“登山步道”的時候,更是了了無幾的年輕人

“登山步道(1,315m)”有百分之九十五都是階梯,一直往上走的階梯

通往“瞭望臺與天文臺”還有另一條“鳳凰林道(5,700m)”

實際走了之後就知道為什麼“登山步道”公里數少那麼多

階梯,階梯,再階梯…真的很喘

心想,回程是否該走“鳳凰林道”

終於走到“瞭望臺與天文臺”可惜起霧,沒景

這“天文臺”也很普通,優點是底下有廁所

遇到了一位嬌客,我以為是“帝雉”

仔細查看,這是母的“藍腹鷴”

“藍腹鷴”之前遇過,腹部是藍色

第一次見到母的“藍腹鷴”真是開心

牠似乎也不太怕人,但遊客也沒很靠近牠

突然又出現另一隻,這環境真的很棒

“瞭望臺與天文臺”很多人在這裡休息用餐

不習慣在戶外還這麼群聚,往下走離開人潮

選擇人少一點的地方,有座位有垃圾桶處吃午餐

準備的飯糰完全能補充我的體力,唯有飲水稍嫌不夠

吃完飯糰就往山下走,天氣陰陰的也會擔心下雨

方才決定走“鳳凰林道”才有一小段就後悔

這段雖然不是階梯而是柏油路,可都是陡降坡

全靠雙腳的剎車在下山,非常傷啊…

這還不是一小段,而是全程都如此

看到能接“登山步道”岔路,立馬轉入

走階梯可螃蟹姿勢走,減少對膝蓋的傷害

持續五公里多的陡降坡這怎麼得了

終於接上“神木林道”可以緩和一下

又遇到可愛的松鼠,可是牠想翻一包垃圾,非常毋湯

雖然牠也不太怕人,但我慢慢接近牠牠還是有點遲疑

幸好這樣的舉動有讓牠沒拿走那包垃圾而離開

這包垃圾不是遊客故意丟棄,是把垃圾包好在夾鏈袋裡

猜應該是拿東西時不小心掉的,才會被松鼠以為是食物

還是要說一下,要無痕山林哦

讓我順手把這袋垃圾拿去垃圾桶丟囉

接下來就去“空中走廊”

這“空中走廊”蓋好很久了耶

現在走起來有一處摩擦聲很大,應該安全無虞吧

最後一個點“大學池”

看到了美美的鵝,看到我拍牠就站直給我拍

今天也走夠了,可以離開囉

發表留言